內含生物的琥珀。
  中國江蘇網7月15日訊(記者 王靜)琥珀是遠古時候鬆科松屬植物的樹脂埋藏地下形成的有機化石,透明似水晶,光亮如珍珠,色澤像瑪瑙。而產於亞洲最大的露天煤礦――撫順西露天礦的撫順琥珀更是全國目前唯一的含蟲琥珀。南京古生物研究所張海春研究員昨天公佈了他們在五千萬年前的2000多塊琥珀里發現了150多種節肢動物,其中包括近幾年咬死過人的蜱蟲。
  張海春團隊花了20多年對撫順琥珀進行研究,在其中首次發現了靠吸茄子、黃瓜等汁液生存的昆蟲薊馬以及寄生於其它昆蟲體內的捻翅目昆蟲。甚至在琥珀中還發現了蟎蟲和蜱蟲。
  “蜱蟲有時候會要人命,它鑽進人體內人可能會感染腦膜炎。“這個東北人稱草爬子,在黑龍江出野外時被咬了。高梁粒大,黑黑的,扁扁的,前面象刀一樣,爬到你身上一勾,勾一個口子。會分泌一種物質,你感覺不到痛。把整個身子鑽進去吸血,吸完之後退出來。但有時退不出來了,太大了,就鼓一個皰。我們有一個同事就是這樣,過一個月還不消腫,到醫院一開刀,爛在裡頭了。”張海春告訴記者。
  這些撫順琥珀中包裹的昆蟲那麼古老,是否能就像提取恐龍的基因一樣提取五千萬年前東北昆蟲的基因呢?張海春表示,十幾年前他們也設想過,這些年實驗證明是不可能的。
  張海春認為,生物超過十萬年到20萬年的,提取其DNA基本不可能,要把他們分解成小的片斷,意義更是不大。“我們曾實驗過一些,但結果基本都是碎片,碳化了。”張海春說。  (原標題:南京古生物專家從2000多塊琥珀里發現100多個新物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aikaenx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