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據新華社北京1月10日電
  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決定》提出,在符合規劃和用途管制前提下,允許農村集體經營性建設用地出讓、租賃、入股,實行與國有土地同等入市、同權同價;縮小徵地範圍,規範徵地程序,完善對被徵地農民合理、規範、多元保障機制;保障農戶宅基地用益物權,改革完善農村宅基地制度。這些要求明確了農村土地制度改革的方向和任務。農村土地制度改革事關重大,必須試點先行。
  日前,中央印發了有關改革試點工作意見,記者就為何要開展農村土地制度改革試點、有哪些主要任務和基本要求等採訪了國土資源部部長、國家土地總督察薑大明。
  分步驟審慎穩妥推進
  針對為何要開展改革試點的提問,薑大明表示,隨著實踐發展和改革深入,現行農村土地制度與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不相適應的問題日益顯現,必須通過深化改革來破解。改革完善農村土地制度,有利於健全城鄉發展一體化體制機制,有利於建立城鄉統一的建設用地市場,有利於推進中國特色農業現代化和新型城鎮化。
  關於改革試點的基本原則,薑大明指出,一是把握正確方向,緊扣十八屆三中全會提出的農村土地制度改革任務;二是堅守改革底線,堅持試點先行,確保土地公有制性質不改變、耕地紅線不突破、農民利益不受損;三是維護農民權益,始終把維護好、實現好、發展好農民土地權益作為改革的出發點和落腳點;四是堅持循序漸進,既要有條件、按程序、分步驟審慎穩妥推進,又要鼓勵試點地區結合實際,大膽探索;五是註重改革協調,形成改革合力。
  界定公共利益用地範圍
  那麼,改革試點的主要任務有哪些?薑大明指出:一是完善土地征收制度。針對徵地範圍過大、程序不夠規範、被徵地農民保障機制不完善等問題,要縮小土地征收範圍,探索制定土地征收目錄,嚴格界定公共利益用地範圍; 規範土地征收程序,建立社會穩定風險評估制度,健全矛盾糾紛調處機制,全面公開土地征收信息;完善對被徵地農民合理、規範、多元保障機制。二是建立農村集體經營性建設用地入市制度。三是改革完善農村宅基地制度。四是建立兼顧國家、集體、個人的土地增值收益分配機制,合理提高個人收益。  (原標題:保耕地紅線不突破 公開土地征收信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aikaenx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