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部分農貿市場設農產品檢測室,記者巡訪發現——
  
  ▲普君市場7日的農產品檢測信息公告欄,除了日期之外,其他信息和8日、9日兩天的一模一樣
  
  ▲同濟市場農產品檢測室
  文/圖 羊城晚報記者 景瑾瑾
  近日,佛山市工商局公佈了《佛山市農貿市場管理暫行辦法》(征求意見稿),根據該管理辦法,農貿市場應設農產品檢測室,配備專門的檢測員,對農藥殘留等進行檢測。目前,佛山部分農貿市場已經設立了檢測室。但是近日羊城晚報記者實地走訪發現,一些農貿市場在農產品檢測方面“馬馬虎虎”,甚至有市場連續三天的檢測信息公告欄僅僅逐天修改日期,其他內容一字未變,存在“偷懶”嫌疑。
  就此,羊城晚報記者先後向工商、農業、食藥監三個部門瞭解情況,發現這一問題目前並無相關部門監管。
  記者走訪
  有的市場信息隱蔽
  7日上午,羊城晚報記者走訪位於中心城區的同濟市場。市場內,農產品檢測室位於比較顯眼的位置,檢測室內的桌子上放了十幾個裝著檢測樣品的一次性杯子。據介紹,每天一大早檢測人員會從市場內抽取多個樣品,當日檢測不合格的蔬菜將會被覆測,證實存在問題將被沒收銷毀。在同濟市場檢測室外,有一個顯示屏滾動著檢測結果,公佈同濟市場當天的蔬菜農藥殘留抽樣檢測情況,但對農藥殘留中的細分項目卻並未說明。
  隨後,記者又走訪了惠景市場。在惠景市場的正門入口處,懸掛著一塊較為明顯的電子顯示牌,但在7日上午11時許,電子屏幕上播報的還是6日的檢測結果。在菜販的指引下,記者又在該市場一個比較隱蔽的角落,找到了手寫的檢測結果公告欄,該公佈欄中,公佈著當天的信息。記者發現,該市場雖然有檢測結果公佈,但是檢測室的門卻緊鎖著。“可能是一大早檢測完,工作人員就離開了吧。”檢測室附近一家檔口的檔主說。
  有的市場只改日期
  9日上午7時許,普君市場大部分菜販已經擺好當天要賣的菜。記者走近該市場內的農產品檢測室時發現,只有一個似乎是保安的工作人員坐在裡面,隨後的約兩個小時中,該人員多次進出,但記者並未看到有任何果蔬樣品被拿進檢測室內。9時後的市場已經十分熱鬧,但是檢測結果公告欄公佈的依然是前一天(8日)的信息。10時記者發現,公告欄中原來的日期2014年12月8日,已經改成了2014年12月9日,但其他信息還是之前的,沒有任何變化。
  記者對比該市場7、8、9日三天的檢測信息發現,這三天的信息除了日期之外,其他的都一成不變,包括抽檢的檔口號、抽檢的樣品、抽檢結果,這些內容連續三天都是一模一樣的。
  “假如每天都會抽檢,肯定不會一直抽檢同樣的檔口和同樣的樣品吧,這樣也太不科學了。”經常到普君市場買菜的林女士說。記者仔細觀察發現,該市場農產品檢測公告欄中,有不少字已經模糊不清,似乎已經寫上去很久了。
  追問
  相關部門有無監督?
  相關部門對農貿市場的農殘檢測工作平時有無採取監督管理措施?有無定期檢查?就此,羊城晚報記者向佛山市工商局進行了咨詢,該局有關工作人員表示:“農貿市場農產品檢測應該歸農業局管。”
  隨後,記者又向佛山市農業局咨詢,農業局有關工作人員則稱,檢測是分段管理的,農業部門主要是生產環節,市場環節是食品藥品局來負責的,所以應該找食藥監,市場部分農業局只給一些技術指導。
  但是,記者最後找到佛山市食藥監局時,該局有關人員卻表示,農貿市場農產品檢測歸哪個部門管,目前暫無明確規定。
  建議
  檢測工作應透明化
  “既然設了檢測室,就應該認真去檢測。也應該有政府相關部門定期檢查,督促市場做好檢測工作。”到普君市場買菜的陳先生說。陳先生認為,“近年來食品安全問題頻繁發生,農貿市場設立檢測室這個做法挺好。但是,要真正落實,光靠市場自覺是不夠的,政府部門也要加強監督。”
  對於農貿市場農產品檢測問題,佛山市政協委員羅斌華表示,“市場檢測偷懶如果真的存在,肯定是不對的。”他建議,不管是在零售市場檢測,還是在生產或者批發環節檢測,市場在公佈檢測信息及結果時,最好都將檢測渠道一併公佈,讓檢測工作透明化。編輯:周匯楠  (原標題:佛山有市場檢測信息公告 連續三天只變了日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aikaenx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