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與澳大利亞外長和防長參加的第五次“2+2”會談11日晚在東京舉行。雙方簽署共同文件,稱在締結“防衛裝備”研發及技術轉讓協議問題上達成“實質性”一致。
  日本媒體報道,澳大利亞海軍預計嚮日本購買12艘常規潛艇。
  共同研究船舶流體力學
  日本和澳大利亞“2+2”會談2012年9月啟動,11日磋商為第五次“2+2”會談。今年4月,澳大利亞總理托尼·阿博特訪問日本,與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會晤,就推進包括裝備研發在內的技術合作達成共識。
  澳大利亞國防部長戴維·約翰斯頓、外交部長朱莉·畢曉普和日本防衛大臣小野寺五典、外務大臣岸田文雄出席會議,四人會後舉行聯合新聞發佈會。
  雙方在發表的共同文件中稱,日本和澳大利亞在締結“防衛裝備”研發及技術轉讓協議問題上達成“實質性”一致。兩國將在日本提供的潛艇技術基礎上,於明年啟動在船舶流體力學方面共同研究,這也是日澳第一個“防衛裝備”聯合開發案。
  船舶流體力學應用於潛艇製造。共同文件還稱,日本和澳大利亞強烈反對在東海和南海“動用武力和單方面脅迫,以改變這一地區現狀”。共同社說,上述表態矛頭明顯針對中國。
  共同社報道,日本和澳大利亞將在日本首相安倍晉三今年7月訪澳期間簽署日澳裝備研發和技術合作協議。
  日本內閣4月1日大幅放寬對外輸出日本武器裝備和軍事技術的條件。如果此次日本向澳大利亞成功轉讓潛艇技術,將成為戰後日本首次對外出口尖端軍工技術。
  另外,《日本經濟新聞》援引防衛省消息稱,澳大利亞海軍預計將嚮日本購買12艘常規潛艇。
  支持美國亞太再平衡戰略
  由日本和平學者組成的“呼籲世界和平七人委員會”12日發表聲明,再次反對安倍政府試圖強行通過內閣決議解禁集體自衛權。
  安倍政府希望用上述“抽象”的表述規定適用集體自衛權的對象國家,使日本與美國以外的澳大利亞、東南亞國家能聯手應對攻擊。
  分析師稱,出動自衛隊行使自衛權的條件一旦放寬至與日本關係密切的國家受到攻擊,日本“專守防衛”的安保基本國策將面臨轉變。
  日本和澳大利亞對美國亞太再平衡戰略表示“強烈支持”。
  日澳敦促朝鮮處理“尚未解決的‘綁架問題’”。今年5月,日本和朝鮮達成協議,朝方將“全面調查”遭綁架日本人和其他在朝日本人下落。作為“交換”,日本將部分解除對朝鮮的單邊製裁。
  陳立希 新華社供本報特稿
  ■相關
  日本官員披露安倍或將訪朝
  據新華社電 日本國家公共安全委員會委員長古屋圭司11日披露,首相安倍晉三親口表示,只要解決日本與朝鮮之間的“綁架問題”需要,他就準備好訪問朝鮮。
  古屋兼任日本內閣負責防災、綁架問題和國土強化問題的擔當大臣。他當天在一檔電視節目中說,安倍表示自己已經準備好以“公平、直接”的方式會見朝鮮最高領導人金正恩,前提是會談旨在真正解決綁架問題。
  古屋沒有透露安倍什麼時候、在什麼場合作出這番表態。
  日本外相岸田文雄本月初說,作為解決日本與朝鮮之間“綁架問題”的潛在選項,安倍可能訪問朝鮮。安倍隨後作出澄清,稱現階段就此作出決定為時過早。
  日本和朝鮮5月29日宣佈,根據雙方達成的協議,朝方將“全面調查”遭綁架日本人和其他在朝日本人下落。作為“交換”,日本將部分解除對朝鮮的單邊製裁。
  新聞背景
  “綁架問題”指上世紀70年代末朝鮮特工綁架日本人到朝鮮的遺留問題,日方正式認定17名日本人遭綁架。2002年9月,時任日本首相小泉純一郎訪問平壤,與朝鮮領導人金正日會談。雙方發表《朝日平壤宣言》,朝方承認綁架13名日本人。同年10月,5名被綁架者回到日本。  (原標題:日澳合作研發“防衛裝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aikaenx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