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報訊 西湖文化廣場和武林門,扼守著杭州市中心的黃金地帶,想找潮人與情侶,這兩個地方的“點擊率”一定最高。
  經常去西湖文化廣場,一定都對廣場邊上那座青園橋不會陌生。這座橋橫跨運河,是連接西湖文化廣場和對岸華浙公園、杭州大廈最為便捷的通道,每天來往的行人不在少數,特別是華燈初上後,行走在這座橋上的小鴛鴦們那可是“繁星點點”。
  除了地段好,還因為這座橋是附近欣賞運河景緻的一處絕佳觀賞點。
  不過,最近這段時間,大家要走這座橋,可能不太方便。記者從杭州市路橋有限公司橋梁泵站養護公司瞭解到,目前青園橋正在進行封閉施工,工期約1周,預計到4月8日,才能恢復通行。
  其實,青園橋原本為杭州煉油廠的內部橋梁,因為毗鄰青園小區而得名。這座橋建於1996年,2006年改建後,交由路橋公司養護,橋身全長約57米,寬約8米。
  這座橋最大的特色,就是它的橋面,是古色古香的全枕木結構,它也是路橋公司目前養護的100多座市管橋梁中,唯一一座橋面全為木結構的橋梁。
  不過,正因為橋面是全木結構,所以難免要“嬌貴”一點——長期受到日曬雨淋以及一些人為原因,容易出現枕木腐蝕、開裂、鬆動。這樣一來,不僅會影響橋梁整體美觀,還會給過往行人帶來不便,存在一定的安全隱患。
  這次維修養護是青園橋改建移交養護8年後的首次大修。屆時,整座橋橋面的枕木和地籠骨架將進行全部更換,並對新更換地籠骨架做防腐處理等工序。
  昨天中午,記者去現場看了一下。青園橋兩頭上橋處已經用彩鋼板攔了起來,防止行人通行。整座橋橋面的枕木也已全部拆卸下來。最快明天,將會安裝上新的枕木。
  杭州市路橋有限公司橋梁泵站養護公司的方經理說,整個橋面要更換900多塊規格為長約4米,寬12釐米,厚4釐米的枕木條,每根枕木會刷上三遍桐油,做防腐處理,延長它的使用壽命。整個維修費用大概在20多萬。
  採訪中,也有附近的市民有點想不通:青園橋這樣維修養護過後,橋面還是木頭結構的,時間長了,依舊會開裂、腐蝕,過個幾年還要再大修一次,為什麼不把橋面乾脆換成像石板這樣更為耐用的材質?
  方經理表示,在維修之前,他們也想到了這個問題。但是考慮到青園橋本身屬於景觀橋,而且當初設計時,也是考慮和周邊運河的環境景緻相適宜。所以,從景觀因素考慮,最後他們還是決定延續原有的橋面結構,進行一次大修。
  另外,雖然青園橋現在是封橋施工,不過還是有一些路人會不自覺地鑽過彩鋼板,走這條捷徑。方經理說,接下來,他們會為橋面安裝新的枕木,安裝完畢後,還會對橋面刷最後一次桐油,確保橋面美觀。“在安裝時,為了施工安全,請市民經過時,最好避開這座橋,沿環城北路繞行。”
  (原標題:情侶們最愛走的大木橋這兩天要大換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aikaenx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