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作為第四屆(2013)河南經濟年度人物提名候選人中唯一的一名女性企業家,河南康利達集團董事長薛景霞有很多身份:連續當選三屆全國人大代表、頗有名氣的民營企業家、熱衷公益的愛心人士。無論哪一種身份,她都積極履職,傳遞正能量。□東方今報首席記者 李凌/文圖
  ◎從三尺櫃臺起家
  康利達集團從最初只有8名員工到現在擁有幾千名員工,從一個裝修隊到河南建築裝飾行業的龍頭老大,並多次入選全國裝飾百強企業,薛景霞和她的團隊的艱辛創業史卻鮮為人知。
  1987年,薛景霞借了6000元錢,在鄭州市上街區租了一個櫃臺,專門賣電器。一個電扇進價67元,賣68元,一天能賣幾百台。另一家公司看她的生意做得比自己好,就排擠她。一氣之下薛景霞改行經營勞保用品,但經常被拖欠貨款,還被人騙過錢。
  隨後,一個偶然的機會,薛景霞涉入建築裝修這一行。“當時上街區的裝修市場都被南方人把持著,他們看不起本地企業,我要爭口氣。”薛景霞說,為了支持她,她母親跑到工地,給工人做飯,冬天洗菜,手被凍得裂了不少口子。“家裡人給了我太多的支持。”薛景霞說,她丈夫當時是工商局的幹部,晚上騎車去工地接她,一次下大雪,路不好走,她好幾次從自行車后座上掉下來。
  最難的時候,薛景霞的父母和家人都借錢給工人發工資,春節前夕,給工人發完工資,連過節買菜的錢都沒有了。父母對她說,“太難了,不要幹了”,但薛景霞從內心深處不服輸,堅信自己一定能成功。
  憑著自己的膽識,薛景霞在裝飾行業不僅站穩了腳跟,還取得了較大的發展:2004年,作為唯一中標的河南企業,康利達承擔了鄭州國際會展中心技術含量最高的19個會議室的裝飾工程施工,並一舉獲得全國建築裝飾科技創新獎、全國建築裝飾施工獎、魯班獎等3項大獎。去年,鄭州地鐵公司把3個站口的裝修項目也交給了康利達。
  ◎做慈善回報社會
  1992年,感覺做裝修太累了,薛景霞想乾點別的,就在上街區承包了一家酒店,由於沒有經驗,5年的承包期,前兩年一直賠錢,還要給50名廚師和18名服務員發工資,她笑稱把自己掙的第一桶金全都賠進去了。後來,積累了經驗,酒店的生意慢慢好了。
  2002年初,得知中央黨校北京崇學山莊賓館面向社會公開招標進行改造,薛景霞決定拿下這個項目。最後以方案設計綜合評比第一名的成績中標,她投資2000多萬元,對原有賓館進行了徹底地改造,這家賓館現在發展得很好。
  令她自豪的是,2007年接手河南賓館經營權後,她僅用45天就完成了對河南賓館的重新改造裝修,如期接待省第十一屆人大會議,贏得了時任省委書記、省人大常委會主任徐光春的贊許,國有資本也得到了保護和升值。
  “一個人要有責任意識,對家庭、對社會、對企業、對事業都充滿責任,才能真正稱得上是一個大寫的‘人’字,一個企業,只有愛護社會群體,才能成為一個真正的大企業。”薛景霞說,這些年來累計為社會各類慈善事業捐款達8000多萬元。一鍵分享到【網絡編輯:李鵬勛】【打印】【頂部】【關閉】
     (原標題:薛景霞:巾幗不讓鬚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aikaenx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