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記者 吳永隆
  關有巢氏房屋鍵詞:黃河北 過街天橋
  每日甘肅網-科技鑫報訊 去年12月18日,本報A14版《黃西裝外套河北最忙的“人行道”》一文報道了北濱河路中山橋頭人行道一天輸送5000人,北濱河路成河北交警大隊重點維護地這一現實。報道刊發後,有關在北濱河路重點路段修建過街天橋的呼聲,成為居住在黃河北岸人們的普遍願望。今年,人們的這一願望終於成真。9月26日,黃河北首個過街天橋中山橋北側跨北濱河路天橋正式開工建設,這一與中山橋景觀相呼應的建築,將徹底改變北濱河路中山橋頭交通現狀,將百年中山橋、金城關、白塔山等景觀有機連接在一起。據建設方介紹,這一“民生”工程,將有望在本月底竣工。
  跨北濱河路天橋台北港式飲茶有望本月底完工
  “轟隆隆”機器轟鳴的現房屋二胎場,拔地而起的樁基,還有兩班倒奮戰在一線的數十名工人……使昨日的北濱河路中山橋頭格外熱鬧,這裡,就是中山橋北側跨北濱河路天橋的施工現場。
  “目前14個樁基10個已經完工,其餘4個正在建設中,等再過幾天土建完工後,就可以上梁了。”負責該項目的甘肅機械化建設工程有限公司張發寶經理說,自從9月26日進入現場施工後,在30餘名工人兩班倒,晝夜施工的堅守下,土建工程已經完成了三分之二。而為了促進在本月底完成整個建設任務,修築天橋所需融資要的200多噸鋼梁也在加工中,若工程進展順利,該天橋有望在本月底完工。
  跨北濱河路天橋位於白塔山公園正門的中山橋東西兩側,橫跨北濱河路,連接中山橋與白塔山公園,在整個設計方面,景觀效果更加註重人文環境,與整個中山橋建築相匹配。
  “中山橋為百年老橋,為鉚釘桁架式鐵橋,是國內著名的景觀人行橋,跨北濱河路天橋採用鋼桁架結構,使天橋景觀與該景觀效果相協調。”張發寶介紹,該天橋東西側主橋分別為38米,39.2米,梯長25.8米,梯道寬2.9米,人行天橋為懸臂加跨連續結構,主跨為鋼桁架結構,南跨為鋼梁梯道,南端兩側梯道為鋼梁結構。
  最忙“人行道”將被“天橋”替代
  隨著近幾年機動車保有量的激增,濱河路如今已成為城市主幹道,人流和車流都很密集。由於地處“天下黃河第一橋”中山橋,蘭州白塔山,以及金城關文化風情園等蘭州著名景點交匯地帶,蘭州城市主幹道北濱河路中山橋頭人行道是輸送過往游客、連接南北兩岸居民往來的主要通道。
  在記者採訪的當日中午,正值出行高峰,河北交警大隊的實習交警姬存傑正忙碌在一線,遇到人行道綠燈開啟,他立馬示意車輛停止通行,將行人安全護送到對面;當遇到紅燈,他又動作麻利地站在橋頭,將行人集中起來耐心等待,但儘管這樣,一些不受交通規則的行人還是不顧勸阻亂穿馬路。
  在執勤將近一個月的日子里,姬存傑深刻意識到自己工作的重要性,糾正著該路段行人亂穿馬路,機動車占用非機動車道這些違規行為。儘管這裡紅綠燈間隔時間只有100秒,但出行高峰期每個間隔“過人行道的行人多達三四十個,平時也在20人左右。”
  “在這條斑馬線上,每天都有學生、游客、市民走過,有時只有15秒的人行時間,一些行人穿不過去,只能繼續等待。”姬存傑說,除了人流量外,整個北濱河路的車流輛也很大,遇到上下班高峰期,以及周末時間,這裡的交通壓力顯得更為緊張。
  記者沿北濱河路走訪發現,為了便於居民和行人穿越馬路,大約每隔200多米就會有一個過街人行橫道,僅黃河市場至城關大橋路段就有人行橫道近20個。然而在從東起城關大橋,西至銀灘大橋約13公里長的路段上,僅有4處安裝了交通紅綠燈。而沒有安裝紅綠燈的地段,行人過馬路即便走人行道,也無一例外地出現人車爭道的現象。
  在此大背景下,儘快在交通密集路段修建過街天橋,成為廣大市民的普遍願望。跨北濱河路天橋的建設,不但能夠緩解中山橋頭局部交通壓力,還能夠促進北濱河路恢復城市快速路的職能。該天橋投入使用後,黃河北最繁忙的人行道——中山橋頭人行道將被兩座仿古過街天橋取代,在增加人文景觀的同時,這裡異常緊張的交通壓力也會得以有效緩解。  (原標題:蘭州中山橋北天橋有望本月完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aikaenx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